iT邦幫忙

DAY 28
11

雞肋三十系列 第 28

[雞肋三十]28-天馬行空之雲端運算與三國演義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話說天下大勢,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。武林中如此,IT界何嘗不是?
讀過電腦概論的人都知道,古早古早有一種叫IBM主機的資訊系統,擁有很大很大的體積,很快很快的運算速度,很貴很貴的價格。
在這種資訊架構中,所有的運算和資料儲存,全部集中在主機端,而使用者端呢,因為什麼都不用做(只要處理鍵盤和螢幕顯示就好),所以被稱為為「笨」終端機。(本階段幾乎所有人都眼紅IBM的獲利,想盡辦法要除之而後快)

合久必分
從APPLE ][到WINTEL 的PC出現,逐漸形成了所謂的client-server的架構,此種資訊架構的特色之一,就是把運算工作交給使用者端的PC,而伺服器端只負責處理資料儲存及存取。(此階段常見騙人名詞:2-tiers、3-tiers、N-tiers、Downsizing、Rightsizing、InterNet、ExtraNet、IntraNet)

分久必合
接著來臨的是網際網路時代,從最早期的單純的HTML伺服器、CGI,慢慢加上越來越多的應用程式,DB Server、AP Server、Web Server….出現的種種伺服器,在整體的環境上來看,又將運算和資料儲存集中回伺服器端,使用者端只剩下一個很輕的瀏覽器介面。(最近最好騙人用的名詞:雲端、雲海)

繞了這麼些年,基本上整個資訊的架構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創新,只是改來改去,騙騙外行人,讓IT界的人都有飯吃而已。

而武林盟主(或邪教教主)不過是由IBM轉為微軟(蘋果)再轉為Google罷了。

**結論:**就像武俠小說裡的劇情一樣,如果江湖中每天都天下太平,沒有正邪對立,沒有為如此多嬌江山競折腰的天下英雄,沒有一統江湖的武林盟主,那還有什麼好看呢?

背詩一首,也頗能描寫IT人的心境
天下風雲出我輩
一路江湖歲月催
皇圖霸業笑談中
不勝人生一場醉

[雞肋三十]系列全文章列表


上一篇
[雞肋三十]27-天馬行空之最長的IT縮寫單字
下一篇
[雞肋三十]29-職場心得之表面功夫不是很重要
系列文
雞肋三十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2 則留言

0
jamesjan
iT邦高手 1 級 ‧ 2009-10-31 10:16:23

醉...?ㄟˊ(打竹版)
醉臥機房君莫笑
古來IT幾人肥(編按:肥指肥貓)

看更多先前的回應...收起先前的回應...

好個接龍 ^_^ b

pluto iT邦研究生 1 級 ‧ 2009-11-01 17:18:38 檢舉

接的好

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‧ 2009-11-03 10:12:00 檢舉

應該是「累」臥機房君莫笑吧..

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‧ 2009-11-03 11:52:11 檢舉

機房不可以喝酒, 醉臥機房屬於重大工安事件.
那個誰誰誰, 下午把報告交出來, 然後去總務處領紙箱一個.

0
鐵殼心
iT邦高手 1 級 ‧ 2009-11-03 11:56:29

主機無法開機
備份磁帶毀損
保固合約過期
東方既白
斷腸人在機房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